最新文件: · 刘云山: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014/06/30      · 刘云山: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14/06/30      · 工程学院及早谋划新生党员带班工作    2014/06/25      · 迎接党的生日 体育学院开展从严治党系列活动    2014/06/20      · 政法学院:从严治党不松懈 理想信念要坚定    2014/06/19
 
 
 首页 
 中央精神 
 领导报告 
 校院动态 
 上级文件 
 党史党情 
 法纪法规 
 学校首页 
 
  党史党情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党情>>正文
解放初期西南局践行群众路线的启示
2014-06-13 16:5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解放初期,以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为主要领导的西南局作为中共中央在西南地区的代表机构进驻重庆主政西南。回顾这段历史可以看到,中共中央西南局在我们党完成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的过程中,率先树立了执政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为我们党应对执政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怎样继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有益尝试,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示意义。

 

执政为民的理念

践行群众路线要以“为民”为出发点

 

作为新生的人民政权,如何最广泛地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的关键。执政伊始,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就反复强调“我们党是依靠劳动人民,替劳动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警戒自己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性”,并鲜明地提出了“政府是人民的,也是为人民的”观点。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西南局作出了“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的重大决策,而这一决策首先强调的是“人民的新重庆”,可见把“人民”摆在何等重要的位置。实际上这也正是西南局执政理念、施政纲领的第一次公开明确的宣示。

西南局不仅提出了执政为民的理念,而且把这一理念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农村反封建斗争到城市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处理任何重大问题始终把群众利益与巩固政权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在农村减租退押和土改运动中,西南局“坚决地支持农民的合理要求”,认为占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是人民政府最广大和最可靠的基础,人民政府离开了最广大和最可靠的基础,革命胜利就好似建立在沙滩上,是会垮台的”,这关系到“我们的依靠问题,基础问题,能不能存在的问题”;在城市建设中,西南局着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强调“用高度的热忱去关怀工人阶级的各方面,从政治上、文化上、生活和物质福利上去关心他们,不要忽略有利于工人的‘小事’”。这不仅是单纯的利益调整,更在于彰显了人民政权的政治本色。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地执行了群众路线,西南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新生的人民政权也更加巩固。

西南局关于“政府是人民的,也是为人民的”理念实际上与我们党后来提出的“执政为民”的观点是一脉相承的。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党开始了执政的新时期。但是,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路线纲领,要完成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彻底转变,还需要漫长而艰辛的历程。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确立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提出,表明我们党从整体上实现了执政意识的新觉醒。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力量所在,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尤其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一再强调“执政为民”,就是要告诫全党,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共产党是代表人民执政的公仆,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切实造福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摆不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的把个人名利看得过重,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热情,甚至跌入腐化堕落的泥坑;个别部门和单位甚至出现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群众观念淡薄造成的。为此,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就要把解决思想问题放在第一位,通过加强群众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以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务实勤政的作风

践行群众路线要以“务实”为目标

 

由于战争和国民党政府的恶意破坏,西南地区刚解放时,市场秩序混乱,多数工厂与商店处于瘫痪状态,大批人员失业。为了挽救濒临崩溃的国民经济,切实改变人民群众的困苦生活,西南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要求“一切都要引导到发展生产力”。根据这一指导思想,西南局首先紧盯生产,“务”发展经济之“实”,作出的第一项重大决策就是“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带动百业发展,帮助四川恢复经济”,把兴修成渝铁路作为拉动内需、扩大公私订货、增加就业的重要手段,有力地推动了西南地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其次,西南局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克服官僚主义,“务”深入基层之“实”。提倡开会要简单朴素,不一定要作大报告,但每次能解决一个问题,把领导意图贯彻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不脱离群众。为了改变“坐办公室,批公文,终日忙碌,没有时间或不愿意到车间”的“所谓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状况,强调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的重要性,要求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司令官要到前线,即领导干部要下去,区党委到地委,地委到县,或到某些地区亲自去搞典型示范”。第三,西南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务”客观实际之“实”。无论是接管城市还是农村土改,无论是“三反”、“五反”还是清匪反霸,都从具体实际出发,采取适合本地特殊情况的做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正是坚持这种务实勤政的工作作风,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为工作目标,西南局领导下的西南地区经济形势很快得到好转。

今天,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受“官本位”思想腐蚀,不是真正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而是置群众于“被服务”的境地;一些地方、部门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党执政面临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在这种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建立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上。其关键是转变工作作风,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落实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各级党员干部要出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重实情,就是通过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交流感情,增进了解,真实、客观地反映工作的实际情况,杜绝“假、大、空”,不蒙上欺下,不阳奉阴违。办实事,即多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求实效,则是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才会拥护和支持党,才会和党一起奋斗,不断开创崭新事业。

 

清廉为政的形象

践行群众路线要以“清廉”为保证

 

解放初期,在胜利的形势面前,西南党内部分同志产生了以功臣自居、不愿再艰苦奋斗的错误思想,贪污腐败、铺张浪费、婚姻“改组”等现象也随之而生。针对这些问题,邓小平教育党员干部要“抛弃一切个人利益、名誉地位”,及时提出“过好胜利关,不做李自成”的要求,强调“吃苦在先,享乐在后”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与此同时,西南局遵照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始终对资产阶级的腐蚀保持高度警惕,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纠正党员干部中的享乐腐化倾向。如确立薪资标准,要求干部过好吃饭关,规定所有人不准有小公馆等,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西南局的主要领导邓小平和刘伯承还以身作则,两家人挤住在同一栋小楼里。此外,还要求“把党公开”,“让群众来监督”,“严格党的支部生活”,建立和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政府的监察委员会”,这些都是“监督党员遵纪守法的重要武器”。西南局清廉为政的形象、从严治党的主张,对于西南地区推动党的团结、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也不断增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一个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住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考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形象并非易事。广大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守不住思想防线、抵不住财色诱惑,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深渊。“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并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此,在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对于领导干部,老百姓是否认可、赞赏、拥护,不只看水平和能力,更主要的是看是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否毫不利己、专心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最终实现,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现实,我们必须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尤其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弘扬清风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执政初期,西南局坚持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启示。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以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己任,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奋斗,我们党必将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执政新篇章!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从严治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8-2716143  电子邮箱 :xcb@zqu.edu.cn